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材料之九

时间:2010-06-01浏览:82设置

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材料之九

人民论坛:王瑛,巴山红叶的品格

 

  王瑛是在秋尽时节离开这个世界的。秋天的南江是红叶的世界,光雾山红叶铺地、诺水河两岸如锦。翻开王瑛的影集,见到最多的是她以红叶为背景的照片,那张最美的照片上她系着一条红纱巾,像巴山红叶一样绚烂。王瑛生前酷爱红叶,也有着红叶一般的品格。

  王瑛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像红叶一样昂扬向上、追求阳光。她在南江工作11年,无论岗位怎样变换、职务怎么变化,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信仰不动、党性不移、本色不改、忠诚不变。从她病逝后人们发现的一张她用做家用和资助他人的8万元借条中,我们为她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品格所感动。她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旺盛斗志,即使进入了生命倒计时的读秒阶段,仍然一息尚存、战斗不止,以一种冲锋的姿势倒下。

  王瑛忠于职守、正气凛然,像红叶一样栉风沐雨、傲霜斗雪。作为一名纪检书记,她坚定地维护党的纪律、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经济建设,视党纪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柔肩担道义、铁腕治贪腐,爱憎分明、敢于碰硬,决不妥协,昭示出忠诚卫士的铮铮铁骨。她创造了“三最佳”、“五个零距离”、村级督查员制度等“王瑛工作法”。她挽救、教育和帮助了一批犯错误的干部,体现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品格、执政水平和宽广胸怀。

  王瑛热爱生活、激情似火,像红叶一样燃烧生命、奉献能量。她以人民的利益为价值取向,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她有着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和高洁美丽的人生境界,虽然身染沉疴,却剑胆琴心、达观向上,从不向困难和病痛屈膝,把充满苦痛的人生装扮得生机盎然、花团锦簇。她最终选择在崎岖的山道上、在前进的过程中静静地倒下,有如红叶作优美的飘零,活出了一个女人的美丽,也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风采,绽放出党性与人性完美结合的光芒。

  王瑛挚爱人民、情系百姓,像红叶一样俯首苍生、深恋热土。她对南江这个曾走出2.2万名红军战士、其中1.6万人为国捐躯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充满感情,对这个农民人均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1700多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充满期待。她放弃条件优越岗位,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改变南江贫穷落后面貌而殚精竭虑。她察民情、解民忧,走村串户,扶贫帮困,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间,为农民工“背二哥”们解决食宿之忧,帮助地震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为过河不便的深山农民建造“连心桥”,11年间个人资助了12名贫困大学生……她情注人民,也深爱自己的家庭,对老母的挂念、对丈夫的眷念、对儿子的思念化作柔肠百转、一步三回头。

  王瑛是巴山蜀水养育的红叶,是用赤胆忠心、铁骨柔情铸成的红叶。她鞠躬尽瘁,化作春泥拥抱她深爱的土地、回报她热爱的人民,让我们看到了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她像大巴山深处的一片红叶,用燃烧的生命点染了南江这片红色的沃土,也装点了党和人民的壮丽事业。(刘汉俊)

 

评论:人生,就要活得像王瑛一样有意义

 

生命,对谁来讲都是可贵的,死亡,对谁来讲都是可怕的。然而,面对死亡的态度,有人却不同。
  面对癌症的折磨,死亡的威胁。王瑛这名被评选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纪委书记在干什么?想什么?从得知患癌到生命的结束,近1000个日日夜夜里,这名回族女子心里想的是人民,干的是百姓身边的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深得百姓的爱戴,感动着读过她故事的人,感动着南江百姓和全国人民。
  王瑛也是个人,面对死神,她也对生命有着无尽的留恋,对母亲、丈夫和孩子也有着无限的牵挂,但更多的是对人民百姓的依恋。面对死神的步步紧逼,她选择的是“就是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
  面对病魔,她选择了用工作的方式来延长自己的生命,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抱着一颗为党尽忠、为民尽责、为父母尽孝、为家人尽情的态度来延续最后的生命。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一名新时期的纪检干部,在她身上所体现出的是一名党员的坚定信念,表现出的是她对生活的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干部,她的目的就要为老区人民造福;作为纪检干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在纪律和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她不管是谁坚决一查到底。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面前,她总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始终以顽强的意志和病魔作斗争,无所畏惧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带走的是对生命的眷恋与不舍,留下的是人们对她无尽的思念。在南江,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只要一提起她,没有人不说她是一个“好人”。不管是年过七旬的老人,还是在南江县城打工的“背二哥”一提起她,都是一口一个感激。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看过王瑛故事的都会明白,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的女纪检干部,她所想的做的,就是如何尽好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正是她的尽责,让人们感到肃然起敬,潸然泪下。让人们在平凡的小事中看到她的铁骨柔情,让人们体会到了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纪检工作的无比热爱。正是她的这种爱,才使得人民觉得她是一个好领导,是群众的贴心人,才有了一流的工作业绩,也才有了她这么美丽的人生。
  在新时期,不少党员干部都在思索,到底怎样做才能让人民满意?到底什么样的干部才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干部?有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觉得人民群众越来越难“伺候”,从王瑛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不是人民群众难伺候,是我们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上有偏差,根本没有把官为谁当,权为谁握,利为谁谋搞清楚,弄明白。有的当一辈子领导,为名累一辈子;有的当一辈子官,天天为利而忧;有的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为已享乐的工具;还有的打着为民服务的幌子天天稀里糊涂,正因为这样,所以有的在人生道路上迷失了方向,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悲惨下场。
  生命有限,事业无涯。在我们有限的生命中,就应该像王瑛那样怀揣一颗立党为公的忠心,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一颗为家庭、为群众负责的爱心,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用好自己的权、尽好自己的责,处理好与人民群众最相关、最直接、最实在的事情,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的抓工作、老老实实的为官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也才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党的好干部、纪检战线上的标兵,人民心中的好女儿虽已离我们而去,但她短暂而匆忙的47岁人生生动诠释了一个新时期党员干部的真善美。她的铁骨体现了新时期我党的惩腐决心;她的柔情展现了一个东方女人的壮美。
  从她身上,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人生,随时可能遇到生与死的问题,生命的长度不是我们所把握的,其实也无需在乎生命的长与短,只要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地去扩展生命的宽度,将会演绎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美好人生,这样的生命即使再短也会很有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