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材料之六

时间:2010-06-01浏览:98设置

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材料之六
 


关键时刻冲在前

——学习王瑛先进事迹系列谈之一


  在人民群众面临危难的关键时刻,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瑛毅然拔下针头,拖着羸弱的身体深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在案件突破遇到阻力的关键时刻,作为纪委书记的王瑛拍案而起,向办案人员传递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凛然正气;……
  “我必须到最危险、最困难、最需要我的地方去!”王瑛以质朴的言语回答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她以“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显示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色和崇高境界,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现实生活中,面对“最危险、最困难、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往往会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冲在前,另一种是随大流甚至跟在后面。
  冲在前的人,当群众遇到危险时,他们深入一线,镇定指挥;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他们挺身而出,着力化解。而随大流甚至跟在后面的人,则是当群众遇到危险时,左躲右闪,趋利避害;当群众遇到困难时,麻木不仁,视而不见。
  不同的选择,反映出来的是作风上的天差地别,精神境界的高低迥异,以及对群众感情的厚薄暖冷。归根结底,差别就在于党性的修养和锤炼,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
  王瑛的先进事迹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在关键时刻是如何冲在前面的,同时更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忠诚践行党的宗旨的光辉轨迹。在王瑛这面旗帜下,我们对照自己,深刻思考;在王瑛这面旗帜下,我们奋起,我们前行——这就是王瑛先进事迹最有意义的价值体现。
  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王瑛”在紧要关头站出来、冲在前,面对得与失、公与私、生与死的考验,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以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关键时刻冲在前,这是党的号召,是人民的呼唤,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王瑛先进事迹中闪烁着的耀眼光芒。(马彦军)
 

鞠躬尽瘁履职责

——学习王瑛先进事迹系列谈之二


  “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岗位上!”
  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抉择更能表达一名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的态度?!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王瑛的抉择。当癌细胞“步步紧逼”、肆虐地侵害着自己的身体时,她内心的信念却不曾动摇:“当一天纪委书记就必须尽一天责!”
  誓言铿锵,掷地有声。这是对事业、对工作何等负责的态度!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为事业、为工作何等顽强的拼搏精神!
  从王瑛生前的点点滴滴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强烈的责任意识:视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忠实履行职责,始终忘我工作,直至最后倒在抗震救灾的岗位上。从她生命之花最后的绚烂绽放中,我们领悟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境界,读懂了“责任重于泰山”的深刻内涵。
  强烈的责任意识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的精神基础。在王瑛身上,我们看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所激发出来的拼搏、奉献精神与苦干、实干作风,不为阻力和压力所困,不为利益所惑,不为病魔所惧,始终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为所钟情的事业和热爱的人民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现实中,我们也看到了少数领导干部对待事业和工作的另一种态度。他们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导致在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这样一种态度,对我们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人民群众对此也是颇有意见。
  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从改革开放新的起点出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迫切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像王瑛那样,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兢兢业业干工作,认认真真履职责,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史文杰  尹健)
 


无私无畏惩腐恶

——学习王瑛先进事迹系列谈之三


  “如果我怕得罪人,那我就得罪了‘纪委书记’这个称谓!”这句话出自娇小柔弱的王瑛之口,但一个字一个字迸发出的却是一股让腐败分子不寒而栗的凛然正气,展现出的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敢于碰硬的豪迈气概。
  基层纪委书记,在查办案件工作中,常常会直接处于矛盾的焦点上:
  各种压力、阻力,乃至恐吓威胁都有可能横在前面。抗不住,案子就办不下去。
  各种关系网、说情风,都会“扑面而来”。抛不开,惩治腐恶就无从谈起。
  面对考验怎么办?
  王瑛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不能得罪‘纪委书记’的称谓”,面对腐败分子,无论顶着多大压力,都敢于一查到底,即使是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仍然没有一丝懈怠。
  王瑛为什么能做到?
  无私才能无畏。“我只是人民权力的保管员”,“国家的专项资金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利,不是给个人谋私利的”。在金钱利益面前,她不为所动,两袖清风;在亲情、友情面前,她原则坚定,绝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一己之私。正因为时刻铭记着党的宗旨,坚守着政治本色,牢牢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王瑛的方向看得清,身子站得直,路就走得坚决、走得正!
  “忠诚”可担千钧。在王瑛的生命辞典中,“忠诚”无疑是写在首页的一个词条。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高于一切,纪检监察干部的崇高使命高于一切,没有什么比坚守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守自己“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承诺更重要——这就是她用实际行动为这个词条作出的诠释。忠诚的信念在她的头脑中如此坚定,使她面对腐败现象时,不管有什么背景都毫不妥协,无论有多么复杂都不言放弃,甚至在身患绝症,已“完全没有必要再去‘较真’”的时候,仍然“初衷不改”。
  这就是王瑛“不能得罪‘纪委书记’的称谓”这句朴素话语中的丰富内涵,这就是王瑛所展示出来的崇高境界。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敢不敢当得罪人的“黑脸”,敢不敢把案件一查到底,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是否坚强、能否坚持原则的一个重大考验。在这个问题上,县纪委书记王瑛交出了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我们树立了楷模,作出了榜样。(石艳红)
 
 

开拓创新争一流

——学习王瑛先进事迹系列谈之四


  开拓创新,勇争一流,这是王瑛对待工作的一贯准则,也是王瑛先进事迹所体现出来的鲜明时代特征。
  以“建设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工作创一流”为目标,王瑛处处高标准、事事严要求,带领县纪委一班人立足实际、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以“王瑛工作法”为代表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创造了“三最佳”、“五个零”、“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等先进经验,使南江县纪检监察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一串串扎实的足迹,一个个闪光的亮点,彰显着王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折射出她对“一流”二字的深刻理解和不懈追求——勇争一流的动力哪里来?来自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目睹革命老区的落后,她握紧拳头,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改变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拓创新的思路哪里来?来自于对实际的深入掌握和对苗头问题的敏锐察觉。听到3名外地客商撤资的事情,她心急不已,率领同志们深入全县48个乡镇和26家企业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研究对策,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经济建设的新举措。
  改革探索的实效哪里来?来自于雷厉风行抓落实、身体力行作表率的过硬作风。为了建设一支能打硬仗干实事的钢班子、铁队伍,她第一个走上讲台剖析自我接受测评;为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整改,她又是第一个走上讲台作出承诺……
  王瑛,这位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先进标兵,用她不懈的追求和实践告诉我们:
  开拓创新,绝不仅仅是书本和理论上的抽象概念,更是浸透了汗水和智慧的辛勤实践;勇争一流,也绝非喊在嘴上的空洞口号,而是体现在工作中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经得起检验的扎实成效。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都迫切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观念更新、实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王瑛用生命和汗水,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好教材。(王少伟)
 


永远扎根于群众

——学习王瑛先进事迹系列谈之五


  “背二哥”们为她送行,长久地伫立在殡仪馆门外不肯离去;被她处分过的党员干部为她送行,无声地流着眼泪;由她捐助过的贫困学生为她送行,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肝肠寸断……王瑛走了,留给南江人民的是,永远的悲恸和无尽的思念。
  为什么一个县纪委书记能赢得人民如此的爱戴?
  为什么一个基层领导干部能拥有群众这般的深情?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会把你装在心里。
  王瑛真心惦念着群众,深情牵系于群众,根子深深扎在群众中。
  睡在街边的“背二哥”,她看在眼里,挂在心里。不久,一个政府补贴专供“背二哥”休息的宾馆建起来了;
  趟水过河的山村居民,她看在眼里,念在心里。“这件事不能再说‘以后’了,走,我们看看在哪修桥合适”;
  大地震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损失,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羸弱身躯奔波在瓦砾碎石上,一户一户查灾情,一笔一笔核对救灾物资;
……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瑛做到了!她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满腔真情和无私奉献树立起了党的好干部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铸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在王瑛面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感到羞愧。现在交通条件越来越好了,他们却离群众越来越远了;通信条件越来越便捷了,他们却越来越听不到群众的声音了;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了,他们讲的话群众却越来越听不懂了。问题在哪里?差距在哪里?归根结底还是宗旨意识淡漠了,对群众的感情冷淡了;差距就在于党性修养放松了,作风建设停滞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骨干力量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主心骨”、“带头人”的全体公仆们,应该像王瑛同志那样,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特别是在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认真解决各项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伟大的事业要靠伟大的力量来推动,伟大的力量要靠优良的作风来凝聚。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根子深深扎在群众中,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必定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必定会坚不可摧,我们的事业必定会灿烂辉煌!(张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