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时间:2011-06-01浏览:180设置

 

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

活动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郑轻廉办[2011]1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及时动员部署,第一阶段工作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搞好第二阶段工作,更好地排查廉政风险,保障各项工作规范进行,根据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经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根据省高校工委《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要求:这次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参与对象是全员参与学校所有校党政领导干部、行政人员、教师等公职人员全部参与,重点是行政管理人员。

二、关键环节

(一)理清岗位职责。依据三定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各处(科)室、各院系工作实际,明确岗位、岗位工作职责、岗位权力、工作流程、权力界限,准确界定各项权力,做到清权确权。

(二)明晰工作流程。依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作权限和工作目标,明确行政工作或教学活动的运行过程和运行环节,梳理权力运行流程,明晰权力运行路线,明晓权力运行关键,描绘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权限,了解所处岗位面临的廉政风险。

(三)明确工作重点。查找岗位风险,重点是查找各项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找准节点,即风险点,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特别要注重排查具有人、财、物管理各类审批、许可、处罚职能和评先评优、职称评定以及基建、修缮、图书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学术论文答辩、学生干部评选、党员发展、招生收费等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

(四)明确工作方法。坚持自上而下分析查找和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方式,按照单位、部门、处(科)室、院系和岗位两个层面,深入查找单位和具体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在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上,要明确是对岗位不对人,对将来不对过去,即查找岗位风险点重点是查找本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无论谁在这个岗位上,都有这样的风险;查找风险点的目的是为了预防,不是在查找现实问题;查找风险点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警示的过程,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增强廉政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严防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三、工作要求

查找廉政风险阶段是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各单位要本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突出重点,扎实有效的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明确活动内容,了解工作流程,把握关键环节,务求工作实效。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发挥带头作用,重点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认真查找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廉政风险,既要组织领导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风险查找工作,又要把自己摆进去,发挥好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大家扎实搞好这项活动。各院系、各部门在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也是廉政风险查找的关键部位,既要落实好上级的工作部署,又要组织好下属人员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各单位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这次廉政风险查找活动,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切实查找自己所处岗位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防止发生行政权力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或为自己和他人达到某种目的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非正常影响,导致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20116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