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1-05-18浏览:263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

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实施方案

 

郑轻院党[201125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文件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意见》(豫教党[2011]1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现就这项活动的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是加强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反腐倡廉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实际,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管理方法,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开展这项活动,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作为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和具体实践,符合深入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需要,符合全校教职工的期待,有利于我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

(二)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重要举措。中央和我省提出,到2012年要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使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开展这项活动就是以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抓好教育、制度和监督工作,是突出教育特色、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整合力量,调动全校各方面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是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领导干部手中都掌管着一定的权力和资源,不同程度地面临各种诱惑和考验。开展这项活动主要是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防范,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促进决策民主、程序公开、运行规范、廉洁高效,使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职责清楚,目标明确,便于检查考核,防止行为失范、权力滥用。

二、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我校反腐倡廉实际,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治校,筑牢拒腐防线,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不断推动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着眼于保证权力行使、资金运用、项目建设和干部成长安全,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纠风、改革等惩防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内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做到关口前移,主动预防,实现由侧重遏制向惩防并举、重在建设转变,由侧重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防控转变,由侧重监督干部向监督、保护、激励干部相结合转变,由侧重设置高压线向注重营造干事创业安全区转变,形成制度完善、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考核和评价机制配套的体系。

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高我校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促进职责明确、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我校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主要内容。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定制度、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二)方法步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在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查准找全风险点、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实施有效监督、严格检查考核和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1、学习动员阶段(5月12日5月26)。校党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动员大会,下发《郑州轻工业学院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进行学习动员,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达到统一认识,统一工作标准,规范有关操作程序,形成氛围,增强做好廉政风险查找工作的自觉性,为筑牢拒腐防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2、排查廉政风险阶段(5月276月23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从决策、执行、监督和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相关制度等方面入手,立足岗位,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按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经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1)查找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体评、组织审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填写《个人岗位风险点自查表》。机关处室、各二级单位的科级以下干部,经所在处室、单位负责人审核,报所在处室或单位备案;处级干部经主管领导审核,报学校领导小组备案;校级领导干部由学校领导小组汇总后省纪委(高校纪工委)备案。

(2)查找处(科)室风险。在查找岗位风险的基础上,针对人、财、物管理等重要岗位,组织处(科)室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承担涉及全局性业务的处(科)室,要在查找自身风险点的同时,切实履行牵头职责,积极协调相关处室,主动查找廉政风险,填写《处(科)室岗位风险点自查表》,经主管领导同意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

(3)查找单位风险。在查找处(科)室风险的基础上,廉政风险领导小组重点围绕单位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廉政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学校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廉政风险及学校的廉政风险,经领导小组汇总后,报省纪委(高校纪工委)备案。

3、确定风险等级标准阶段(6月24日7月10日)。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确保廉政风险查找质量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对每个岗位查找出的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评定,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防控。风险等级的评定应根据党纪条规、行政法规、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腐败行为发生几率以及可能发生风险的高低确定一、二、三级廉政风险。

相关风险点的位置拟定为四个方面:

一是掌握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可能利用其为他人带来直接或间接、近期或预期的不当利益和好处(包括名誉地位),或可能从中谋求私利的处室及工作岗位;

二是权力较大、较灵活,又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的处室及工作岗位;

三是权力运行需要公开、需要民主决策、需要监督机构参与的处室及工作岗位;

四是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处室及工作岗位。

风险等级评定标准:

(1)一级风险评定标准。凡可能出现和滋生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并且极可能受到法律和纪律追究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定为一级风险

(2)二级风险评定标准。凡可能出现和滋生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责任追究及党政纪处分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定为二级风险

(3)三级风险评定标准。凡容易出现和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内部责任追究及被通报批评、诫勉、提醒谈话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定为三级风险

风险等级的评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先由个人认定,然后由各部门、各单位评定,最后由领导小组根据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表格,综合评定各风险岗位和风险级别,在此基础上,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单位风险级别进行综合评定,汇总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制定防控措施阶段(7月11日9月10)。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并推进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所在部门、单位备案。

(2)针对部门、单位风险,由处级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统一以流程图或表格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3)针对学校风险,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分析本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重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涉及人财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制度。

5、加强监督管理阶段(91915)。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审定为一级风险的,在单位、学校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学校及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对审定为二级风险的,在单位(部门)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学校分管领导负责;对廉政风险较低的,由处(科)室领导直接管理和负责。为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力量的作用,可采取发放调查表、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定期自查等方法,发挥社会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开展有效监督。

6、检查考核和修正完善阶段(91923)。领导小组组织对各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行检查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监管对象、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填写《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示表》,及时进行纠正规范。

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单位都要进行一次认真总结。上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

四、加强对开展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本部门、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负责其职责范围内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学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起具体负责各部门、各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起全面责任,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好这次活动。

(三)突出重点。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定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从具体业务流程入手,重点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防范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细化到权利行使的各个环节,规范管理行为,努力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四)注重实效。各部门、单位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要积极稳妥,循序推进,注重实效。要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对于工作不认真、敷衍应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附件:

1、个人岗位风险点自查表

2、处(科)室岗位风险点自查表

3、重点岗位风险点专项清查表

4、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措施表

5、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示表

6、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7、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若干说明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1518  

 

郑州轻工业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林世选   校党委书记

副组长:文   校长

张胜利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张希凡   党委副书记

窦效民   党委副书记

龚  毅   副校长

陈江风   副校长

吕彦力   副校长

赵继红   副校长

安士伟   副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主  任: 张胜利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办公室副主任: 韩庆林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刘建秀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  员: 陆相欣   党委办公室主任

毕鲁宛   校长办公室主任

郭  涛   组织部部长

张旭虹   宣传部部长

段清堂   审计处处长

王林坡   工会副主席

   韩  超   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辛作义   财务处处长

王怀山   基建处处长

熊卫东   后勤保障处处长

师宝山   人事处处长

许培援   设备处处长

张东初   教务处处长

袁道强   图书馆馆长

王  军   科技处处长

王新杰   研究生处处长

胡恩立   学生处处长

李  蔚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柏祖进   招生办公室主任

 

下设制度建设组、风险评估组、综合材料组、督导协调检查组。

制度建设组:负责指导各部门、单位制度建设工作;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哪些制度该废止,哪些制度该完善,哪些制度该重新制定提出建议,由人事处牵头,两办、财务、基建、后勤、纪检部门有关人员参加。

风险评估组指导各部门、单位风险评估工作;负责校属各单位、各部门确定各自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编制职权目录,负责形成 “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确定风险点和风险级别,制定权力风险等级目录。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部、两办、人事处、审计处有关人员参加。

综合材料组:负责活动中有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氛围,撰写简报及经验材料,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纪委办公室、宣传部有关人员参加。

督导协调检查组 负责各部门、单位工作过程中的综合协调和督导检查,由纪委办公室牵头,组织部、监察处、机关第一党总支、机关第二党总支有关人员参加。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若干说明

 

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概念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预防腐败的工作理念和风险管理理论、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行政审批或管理事项的工作岗位和重点工作环节可能发生腐败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定廉政风险等级,采取有效的预防和监控对策,切实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四种类型(以下简称四类风险)。廉政风险管理具体可分为查找及评定风险等级制定并实施防范措施检查及考核防范效果完善并形成操作规程四个循环渐进的管理环节(简称四个环节)。

(二)四类风险的内涵及相互关系

思想道德风险:指因私欲、私利等自身思想道德偏误或因亲情请托等情节,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或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或授意他人违反职业操守,导致行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行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力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指为了达到行政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行政管理对象可能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行政人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加强制度机制约束和制衡来化解、转移和降低风险,同时依靠制度机制的优化达到防止主观偏差和客观环境侵扰的效果。

思想道德偏误是导致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的主观诱因,外部环境影响是导致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的客观诱因,制度机制缺陷是导致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的必要条件。

二、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干部素质和管理水平等重要工作的组成部分。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一是有利于更好地履行职责,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有利于强化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效;三是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预防腐败的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有利于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降低行政风险,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特点

注重预防。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在明确和充分评估廉政风险种类和级别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建立预警和防范机制,做到弥补漏洞,降低风险,防患于未然,把保护干部和注重预防的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通过查找评定廉政风险和制定防范措施,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审批及使用、重要人事任免等重点工作岗位和关键环节纳入重点监控管理范畴。

过程管理。加强对管理事项从经办开端到完结全过程的管理,通过预防措施,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纠正问题,循环反复,达到规范行政和管理行为的目的。

自我完善。从自己最熟悉的日常工作环节入手,发现最易伤害自己的廉政风险,选择确定最适用的防范措施,达到确保自己不出现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的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