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纪检监察系统“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1-03-08浏览:313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

纪检监察系统“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省高校纪工委关于《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20112月开始,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爱岗位、强素质、正作风、作表率为主题的队伍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长期任务,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工程。近年来,在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纪律作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地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但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才能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在全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有利于提高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治保障

二、目标要求

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观念、党性修养、素质能力、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爱岗位,就是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珍惜为党执纪、为国履职、为民奉献的机会,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于负责、开拓进取。

强素质,就是要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服务大局、运用政策、分析判断、组织领导、团结协作、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做到知识丰富、业务娴熟、运作有方、善抓落实。

正作风,就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践行四个对的基本要求,在真抓实干上狠下工夫,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入了解情况、突破重点难点、落实各项工作上,努力把思路变为举措、把举措变为行动、把行动变为效果。

作表率,就是要增强先进性和示范性,努力成为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公道正派、创先争优。

通过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三、基本原则

1.正面引导、教育为主。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做到真学真查真改。

2.突出重点、解决问题。认真排查梳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尤其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个性问题专项整改。

3.统筹兼顾、联系实际。坚持个结合:与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相结合,与巩固学习实践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做到开展活动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提高,做出榜样。校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职工作人员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都要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切实增强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整体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5.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既不折不扣地遵行活动统一安排和部署,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确保实效。

四、方法步骤

队伍建设年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至9月底基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动员、评学先进(20112月下旬至3月底)

1.集中动员。召开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并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

2.深入学习。重点学习有关会议精神、领导讲话、重要文献资料、重要文件等。以开展岗位自学为主,邀请专家及校领导做辅导报告,每周确保1-2小时时间集中学习。加强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3.交流讨论。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者如何更好地接受监督等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心得交流等活动

4.评学先进。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五年一次的评先工作,评选本部门的岗位先进个人

5.研究工作。做好2011年的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分解落实及监督考核工作,研究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分析评议(20114月初至5月底)

1.全面自查。认真总结在思想观念、党性修养、素质能力、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形成自查报告。

2.征求意见。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梳理,找准突出问题

3.谈心点评。要针对查摆问题情况,广泛开展谈心点评活动。部门负责同志要和部门同志谈,同志之间互相谈

4.分析评议。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报告,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对群众满意率达不到三分之二的,要进行谈话教育,重新撰写分析报告。评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5.群团活动。要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科技文化艺术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深入群众、奉献社会中体察民生、查摆问题,增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

第三阶段:认真整改、切实提高(20116月初至7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重点,认真抓好落实。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切实提高整改的质量和效率。

2.开展纪念活动。七一建党节前夕,开展一次党的宗旨、党的意识、党的纪律教育,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各党支部采取讨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我为党旗增光彩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等进行表彰。

3.组织开展业务训。分批组织纪检干部针对岗位业务参加培训,增强业务水平、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纪律观念。

第四阶段:搞好总结、建章立制(20118月初至9月底)

1.搞好系统总结。召开全校队伍建设年活动总结会,系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活动成果,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任务。

2.强化规范管理。要对每项工作制定出科学规范的业务流程,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考核,严格奖惩措施,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3.严格落实制度。要开展制度执行情况集中检查活动,查处违规行为,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思想,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队伍建设年活动在省高校纪工委的指导下进行,由校纪委书记领导, 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落实,确保活动时间、人员、步骤、内容、效果五落实。

2.搞好宣传。加强对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报送省高校纪工委

3.领导带头。领导的一言一行,对活动开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搞好整改落实,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带头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4.抓好督导。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重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是否可行、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党员群众是否满意,督促解决问题,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137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