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3-07-05浏览:734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有漏必堵、有章必建的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根本,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深化“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成果为依托,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反腐倡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意识,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大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度,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新格局,努力做到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院系抓制度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规范领导干部行为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落实措施进一步强化。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党务政务进一步公开。各部门、各院系要及时公开反腐倡廉规章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公开的反腐倡廉制度,要通过一定形式和渠道予以公开,以方便师生查询监督。

(五)事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任务和要求在全校得到有效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主要内容

这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各部门、各院系要结合新一轮“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按照“认真查找、深刻剖析、健全制度、科学防范”的原则要求,切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找准部门权力运行的制度漏洞。要广泛征求意见、剖析腐败案件,实事求是地找出各部门、各院系每项权力运行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制度漏洞。

(二)制定堵塞漏洞的制度建设规划。分清轻重缓急,列出各部门、各院系年度内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项目计划及近三年的项目规划,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间。

(三)年度内制定出台有分量的制度。在制度建设年活动期间,各部门、各院系要结合新一轮“查风险、筑防线”活动,尤其针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部位和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出台有效管用的制度。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中,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一是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决策行为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二是抓好基建工程、教材图书、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招投标,财务管理、学科学术建设、科研经费、项目安排、职称评定及其它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三是抓好各类招生、教育收费、教育民生工程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四是加强国教学院、成教学院、软件学院、校办企业、后勤集团等部门规章制度的建设。

五是加强基础教育治理教育乱收费各项规章制度建设。

六是抓好各部门、各院系的内部规范管理和民主管理,认真做好“三重一大”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在津贴分配、职称评审、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及评审、经费管理和使用、评先评优、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建立健全制度。

四、组织领导

我校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要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强调各单位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部门具体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考核验收。

学校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为:

  长:剧乂文  石恒真

副组长:张胜利  窦效民      陈江风

吕彦力  赵继红  安士伟  李世瑛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怀山  王林坡  王新杰  毛多斌

刘建秀  刘国豪  毕鲁宛  师宝山  许培援

    辛作义      陆相欣  胡恩立

张东初  张世涛  张旭虹  张福平  柏祖进

段清堂      钟承银  郗冰杰   

谈红玲  袁道强      韩庆林  熊卫东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陆相欣、毕鲁宛、韩庆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方法步骤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从20134月至20143月,按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6月底之前)

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学习动员,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制度建设评估(20137月底之前)

1.开展制度清理,明确制度建设目标。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摸清实际情况,查摆存在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对现有仍在执行的所有有关反腐倡廉的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并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工作。

2.做好制度评估,查找制度建设漏洞。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组织专项论证,评估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征求院系部门师生员工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查风险、筑防线”活动找出的风险点,剖析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部位、环节和制度成因,找准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缺陷。

3.着力长效机制,制定制度建设规划。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剖析腐败原因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各院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行评估,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和建立完善的制度,明确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部门、各院系于暑假放假前将制度建设评估报告(包括征求意见、典型案例、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制度漏洞、制度立项规划及完成时限等)报校纪委办公室。

4.开展民主评议,增强制度建设实效。各部门、各院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评估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评议,并将评议意见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对敷衍应付、群众评议意见较多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导有关单位重新开展制度建设评估。校纪委将对此进行督察。

(三)健全完善制度(20137月至12月底)

1.落实制度建设规划。各部门、各院系要按照制度建设评估报告提出的制度建设意见及制度立项规划逐条逐项责任分解到人,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

2.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根据制度建设评估报告研究提出的制度建设“立、改、废”意见,着眼新形势下师生员工对反腐倡廉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

3.检查制度建设项目落实情况。校纪委将采取易行有效的办法,对院系、各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划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检查考核(20141月初至3月底)

1.单位自查。各部门、各院系要对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重点自查和总结制度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特别是制度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制度建设规划项目完成情况及对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总体评估。并于2014131前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总结报校纪委办公室。

2.检查考核。校纪委采取适当形式对各单位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3.评议监督。各部门、各院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成果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评议,接受师生员工评议监督。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和群众评议意见集中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且不得参加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评选。

4.评比表彰。依据各部门、各院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成果及群众评议情况,评出我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按照“政治性、科学性、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推广性”的标准,评出“反腐倡廉好制度”,予以通报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根本保障,制度建设年活动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抓,负总责。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坚持把制度漏洞找准、把规章制度建好,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以规范、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推进转变干部作风、治理奢侈浪费,围绕防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围绕推进深化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行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公开、有序,防范权力滥用。

(三)严格督查,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是否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制度落实、推动工作开展作为检验制度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指导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切忌搞形式、走过场。要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领导重视、措施过硬、效果明显的要予以表扬;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格追究责任,督导限期整改。要注意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对策,创新新制度,形成新机制。

各部门、各院系要根据本办法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请点击下载附件相关表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