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制度建设漏洞和制度建设规划进行再排查的通知

时间:2013-07-10浏览:832设置

 

校属各单位:

近日,省高校纪工委转发了省纪委《关于对制度建设漏洞和制度建设规划进行再排查的通知》文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4月份以来,学校按照省纪委《关于印发〈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纪发〔20139号)要求,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各部门在查找制度建设漏洞、制定制度建设规划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查找制度漏洞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现象,在一些细枝末节方面做文章,对容易出问题或者已经出问题的方面研究得少,没有围绕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本部门本系统近几年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查找漏洞、制定规划等。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势必影响今后的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影响整个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成效。

为解决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确保实效,要求各部门对制度建设漏洞和制度建设规划进行再排查,进一步提高本部门干部职工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好评估质量关,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确保查找制度漏洞准确深入、制定制度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制度评估报告具体实用。

(一)再排查制度建设漏洞是否准确深入。一看是否以规范、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是否突出了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是否存在不全、不准、不深、不实等问题;二看是否体现了社会反映大、群众意见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看是否凸显了本部门腐败现象可能发生的制度成因。

(二)再排查制度建设规划是否科学合理。一看是否与围绕本部门本单位最重要的权力、权力运行最关键的环节、群众反映本部门本单位最突出的问题、本部门本单位可能存在的腐败现象排查出的制度漏洞相对应;二看是否经过研究论证,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是否切实符合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和需求,是否目的明确,名称、主要内容等要素齐全;三看是否具有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协作顺畅的落实保障机制。

(三)再排查制度建设评估报告是否具体实用。一看是否完整。在结构上要包括省《实施方案》提出的征求意见、典型案例剖析、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制度漏洞、制度立项规划及完成时限6项必备内容。二看是否深入。典型案例剖析是否围绕制度方面的漏洞切中要害、简洁明了,制度建设漏洞是否经过归纳分析、抓住实质,制度建设规划是否名称规范、要素齐全。三看是否科学。制度建设评估报告是否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较好的指导性,能否成为本部门今后三年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同时,要认真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后附的几个统计表格。各部门制度建设评估报告要由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名后,于715日前学校纪委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jiwei@zzuli.edu.cn

 

 

学校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7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