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时间:2014-04-18浏览:84设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动情地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所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以激励自己见贤思齐,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始终心怀一个“公”字。立党为公,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具体到每个党员身上,就是要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焦裕禄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根本在于他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向焦裕禄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视人民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始终心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多办为民之事,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去关心和帮助他们。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口碑”、赢得人心。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始终遵循一个“实”字。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焦裕禄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楷模,他坚持“服务群众的办法,还得从群众中找”,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种泡桐树挡风沙,深耕作治盐碱等锦囊妙计,都是他从群众那里学来的。古人云:“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向焦裕禄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以“实”为本,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打基础、谋长远,注重从群众中寻找攻坚克难的办法,坚持查实情、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对上不作假,对下不作秀。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有敢负责、敢担当的精神,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认真务实的态度做好每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干好事,干成事,获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始终做到一个“勤”字。功崇唯志,业广唯勤,一勤天下无难事。焦裕禄的“勤”,不仅体现在用脚丈量兰考大地,而且体现在用心思考改变兰考面貌。他亲手编制了治理“三害”的总体规划,抓住了改变兰考面貌的“牛鼻子”;他组织制定了转变干部作风的若干规定,用干部作风的转变保证工作规划的落实。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对事业保持旺盛的革命激情,勤于调研,勤于思考,勤于总结,勤于到一线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只有勤于动腿、动手、动脑,才能求得就里,找到解决的“良方”。面对复杂的局面和繁重的工作,唯有勤劳和实干精神,才能化难为易,积沙成塔,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始终恪守一个“廉”字。“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这“清、慎、勤”三字揭示的为官之道,被后人称为“千古不可易”。焦裕禄不仅是勤政的模范,更是廉政的楷模。他对自身要求严,从不搞半点特殊,有人提出要装潢一下领导干部的办公室,他严肃地说:“富丽堂皇的事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他对家人要求严,儿子看了一场“白戏”,他不仅严肃批评,责成补交了戏票钱,还举一反三,让县委办公室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文件。焦裕禄这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令人感动、激励后人。向焦裕禄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严于律己,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住廉洁自律这条线,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初、慎微,树立党员干部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

  今天,面对焦裕禄这座巍巍丰碑,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直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发问:“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从而躬身自省、见贤思齐,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这样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能力素质、改善作风形象,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向贤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