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纠正违纪不搞特例

时间:2014-04-18浏览:90设置

来源:解放军报

10月,中共中央军事顾问奥托·布劳恩(即李德)来到瑞金。由于当时中国共产党处在政治上不成熟的幼年时期,又是共产国际领导的一个支部,中共中央某些领导人便对这位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提出的有关军事方针,不论对错皆惟命是从。久而久之,李德便逐渐成为凌驾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领导集体之上的“太上皇”。

  李德任中革军委军事顾问后,执行一条脱离中国国情的“左”倾教条主义军事路线。这条“左”倾教条主义军事路线,先导致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继而又使中央红军长征开始到遵义会议前,继续遭受军事上的重大损失。据此,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取消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此决定一出,李德的情绪十分低落,不久便做出一件严重违纪的事来。

  李德在德国当过骑兵师参谋长。骑兵生涯使他养成一个癖好:凡遇好马,必将索之,据为己有。19353月中旬红军三渡赤水河后,李德随红军进驻赤水河畔茅台镇。在一个山寨里,李德看到一匹毛色红润、又高又大的枣红马,脱口说道:“顶好的马,我喜欢!”于是吩咐警卫员去找马的主人,想把这匹马据为己有。

  枣红马的主人是当地一位农民。听警卫员说明李德的意思后,农民很不情愿地对李德说:“你把我的马拉走,我们马头哥吃什么?”李德笑嘻嘻地拿出几条香烟,放在该农民面前说:“给你,用顶好的香烟跟你交换。”农民苦笑着说:“你这点香烟能换走这匹马?还有,我们穷苦人不抽这香烟。”于是李德将香烟收回,又说到:“那你就把这匹马送给红军吧!你把这匹马送给红军,你就对中国革命作出了贡献!”就这样,李德不顾马主人的意愿,强行让警卫员把枣红马牵回自己的住地。

  在把枣红马往回牵的路上,一个小个战士提醒李德的警卫员说:“不拿群众东西是咱红军的纪律,红军顾问怎么能随便牵走老百姓的马?”“可这是咱红军顾问要的呀,我有什么办法?”李德的警卫员无可奈何地说。

  正当两个战士为如何解决此事犯难时,恰好遇到毛泽东迎面走来。小个战士兴奋地说:“毛主席,你给评评理,红军随便牵走老百姓的马对不对?”毛泽东抱着双臂微笑着说:“当然不对,这还用说!”李德的警卫员嘟囔着说:“可是,这是咱红军顾问要的马呀,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毛泽东收住笑脸严肃地说:“不管是谁,都不能违反群众纪律。在遵守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红军顾问也要遵守红军纪律。在执行红军纪律方面,任何人不允许搞特例。你赶快把马送还群众!”李德的警卫员说:“把马送回去,咱顾问知道了要发火的。”毛泽东说:“发火也不行,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哪有随便牵走群众牲口的道理?这个顾问就会干这种事。”接下来毛泽东以下命令的口气对李德的警卫员说:“赶快把马给群众送回,还要给人家道歉!今后遇到这类事你可别再迁就顾问,多做点儿说服教育工作嘛!”警卫员伸了一下舌头:“让我教育咱红军顾问?”毛泽东微笑着说:“有什么不可以?官教兵,兵还可教官嘛!”警卫员睁大眼睛说:“咱红军顾问是洋人!”“洋人有什么了不起?但要讲究方法,不能蛮干。”警卫员明白了,向毛泽东表示:“主席,我立刻把马送回去。”

  就这样,枣红马物归原主,毛泽东纠正违纪不搞特殊的做法也在红军官兵中赢得赞誉。(罗军赵宝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