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案情通报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4-10-17浏览:719设置

 

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部、科技部及有关高校通报了部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科研经费管理规定及师德师风方面的典型案例。现将有关案情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讨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收费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1、教育部关于武汉理工大学肖鸿为其子举办婚宴收取礼金问题的通报查看

2教育部专项检查高校科研经费通报7种违规形式查看

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自立名目收费案件查看

4、福建省厦门市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违规开展培训查看

5、湖北省荆州长江大学附属中学违规补课问题查看

6、教育部通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违规招生事件查看

7、教育部通报两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例查看

8、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索礼收礼谩骂学生案件查看

9、厦门大学关于对吴春明处理情况的通报查看

10、中纪委通报李宁院士等被捕:转移千万科研经费查看

11、复旦大学公布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后整改情况查看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1016

 

 


附件1

教育部关于武汉理工大学

肖鸿为其子举办婚宴收取礼金问题的通报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实招硬招,抓突出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正风肃纪,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纠正“四风”,促进了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的进一步转变。但仍有个别干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将武汉理工大学查处的该校网络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肖鸿为其子举办婚宴收取礼金的问题通报如下:

  201351日,肖鸿为其子举办婚礼。肖鸿虽在婚宴前曾向学校纪委报告,纪委强调了廉政规定,并明确提出不能大操大办的要求。但婚礼当日,他仍置学校纪委要求于不顾,摆婚宴38桌,其中肖鸿的同事及朋友7桌,收取礼金25000元,在教职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给予肖鸿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退回违规收受的礼金。

  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按照中央纪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刹住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对不听劝阻、顶风违纪的,要依据党纪政纪快查严处,公开曝光。坚持“一案双查”,对影响恶劣的案件,还要对相关领导严肃问责。

 


附件2

教育部专项检查高校科研经费通报7种违规形式

 1016,教育部组织召开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第二批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从检查、巡视和办案的情况总结了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的7种主要表现形式,并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多次强调,监督是最好的保护,从严是最大的爱护,要求专项检查对75所直属高校完全覆盖。专项检查采取学校自查和入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继2013年上半年第一批专项检查之后,第二批专项检查面向30所直属高校,每校集中检查一周时间。

重点检查5个方面内容: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情况;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的情况;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情况;学校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情况,科研项目,特别是已结题的重大科研项目实施情况及其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和相关性情况;学校履行法人责任情况,科研、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二级院系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情况,课题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在检查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经费使用、外拨经费等环节分别重点抽检3-5个科研项目。

王立英在动员部署会上指出,社会对高校的要求标准更高,标尺更严,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象牙塔内和科学殿堂中的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她要求检查组要把握责任落实的新部署,强化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王立英从检查、巡视和办案的情况总结了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的7种主要表现形式,并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她向与会人员通报了4起典型案件,浙江大学原教授陈英旭将科研经费划入自己控制的公司,贪污945万余元,被判刑10;北京邮电大学原教授宋茂强借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银行存折冒名领取劳务费,68万元科研经费据为己有,被判刑106个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教授李澎涛、王新月夫妇二人以虚假采购耗材的方式向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支付264万余元,涉嫌贪污,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山东大学刘兆平采取虚开发票的方式,骗取科研经费等公款341.8万元,被判刑13年。

王立英强调,要不断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责任落实、自觉自律和监督查处,要通过监督检查,对于违规现象及时提醒,督促整改,防微杜渐,对于违纪违法行为要零容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及时堵塞漏洞,形成震慑。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对第二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科研经费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参与主体多、环节复杂的系统管理工程,涉及到科技、财务、审计、招标、设备、资产等多个管理环节,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杜绝科研腐败行为的发生,是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精神的基本要求。他要求检查组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充分领会政策精神,坚持做到依纪依法开展检查工作。

杜占元提出,专项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专项检查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专项检查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专项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抽查项目、审查经费、外调等方式进行。通过检查及早发现存在问题,提前预防,提前整改,做到关口前移,防范科研腐败滋生。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与其讳疾忌医,不如请医问药,检查组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作出客观评价,要坚决维护规章制度、纪律法规的严肃性。他强调,检查组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附件3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自立名目收费案件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下属计算机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学院在2011年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中要求报考计算机、项目管理专业的考生缴纳考试、考务等费用600元,超出经过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擅自收取考务费300元、发票税金35元,共违规收取45名考生费用合计15075元,所有费用均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收取。上述行为违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价格〔2006532号)第一章第四条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的规定,损害了考生利益。教育部督查督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委已责成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回学校本部作出深刻检讨,并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将违规收取的每人335元全额退还考生;给予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城市规划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3人行政警告处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4

福建省厦门市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违规开展培训

厦门市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自 2003年以来先后与国内31所高校签订了60份联合培训、招生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博士、硕士、本科、自考等准学历性质的课程班、进修班、研修班,同时代理一些高校(继续教育)招生。这些项目均为超范围开展业务。该校与一些高校联合开展的培训、招生项目的收费标准未经物价局批准,均属违规行为。教育部督查督办,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教育局作出了以下处理: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存在管理不严等问题,责成该局主要领导作出检讨,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对紫星学校予以警告,同时禁止其开展新的与招生有关的业务,对原来签订的项目要逐一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如再发现新的违规行为,将吊销其办学许可证。由思明区教育局对学校校长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由厦门市物价局对紫星学校违规收费问题进行处理,规范其收费行为。由厦门市教育局对紫星学校的违规行为在全市教育系统内给予通报批评,并对全市同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警示教育。

教育部将继续加大对教育乱收费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各级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严格履行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教育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自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抵制教育乱收费,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5

湖北省荆州长江大学附属中学违规补课问题

2013年春季开学后,荆州长江大学附属中学利用每周六组织初三毕业年级集体补课和体育考试项目训练,每生每月收费100元。

经调查核实,荆州市教育局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补课,清退补课费,并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该校2013年度各项评优资格;对该校校长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附件6

教育部通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违规招生事件

教育部821日就海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进修生”学籍问题发出通报,认为该事件是一起典型的高校委托个人和社会机构违规招生案件,决定调减海南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7年度招生计划,并暂停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考试招生改革试点。

20143月,有媒体报道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进修生”学籍问题,引起社会关注。经调查,20112013年,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二级院系及其相关合作企业人员,在没有经过省招办录取程序的情况下招收2000多名学生以“进修生”名义入校跟班学习,并承诺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第二年普通高考或成人高考等形式取得学籍。

教育部指出,这起典型的高校委托个人和社会机构违规招生案件,违反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的“十严禁”工作要求,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海南省教育厅在核查该校违规招生事实的基础上,已追究学校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免去学校党委书记职务;建议学校董事会延长代理校长的任职考察时间(一年),调整分管招生副校长工作岗位及相应职务,对共同承担决策失误领导责任的两名副校长给予校内通报批评;责成学校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招生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对违规宣传的工作人员做出辞退或调离工作岗位处理。

同时,教育部责成海南省教育厅,20152017年调减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招生计划,并暂停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考试招生改革试点;加强对省域内高校招生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高校招生责任追究办法,凡是发现制度不健全或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高校,一律责令限期整改。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招生涉及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对于破坏招生秩序、进行虚假招生等违规违纪行为,教育部将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各地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强化考试招生组织领导,加强人员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切实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附件7

教育部通报两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例

  教育部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兰州商学院分别因公款旅游、收取学生助学金组织毕业聚餐被查处。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以来,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了党风政风行风的有效转变,但也有少数单位和个人顶风作案,存在违规问题。20132月初,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组织职工和家属公款旅游,44人组团赴泰国旅游,共计花费307120元,职工费用由学校创收经费承担。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有关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责令全额退回全部费用;对主要负责人培训部主任梅德明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培训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校通报。

  20136月,甘肃省兰州商学院法学院某班级,违规收取19名家庭经济困难生2012年全年助学金,举行毕业聚餐和联欢晚会,共花费学生助学金34557.5元。法学院4位领导、该班班主任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聚餐。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有关政策规定,兰州商学院对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滨、院长包哲钰、2009级法学本科1班班主任刘焱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吸取教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住重大节日和学生入学、毕业等时间节点,狠刹公款旅游、收受礼品礼金和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营造厉行节约、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附件8

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索礼收礼谩骂学生案件

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对师德师风提出了硬性规定和刚性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整治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责任意识不强,贯彻文件精神和要求不力,个别教师思想认识不到位,意志不坚定,心存侥幸,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违规收受甚至索要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教育部对媒体曝光和群众来信反映的一些教师收受礼品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并将近期查处的黑龙江省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索礼收礼谩骂学生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

  经查,2014910日,因学生未向任课老师赠送教师节礼物,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在第八节课上对学生进行了长时间训斥和谩骂。冯群超离开班级后,该班学生每人凑钱15元,凑了395元,加上班费281元,共计676元,由5名学生到超市购买6箱牛奶送给包括冯群超在内的6名任课老师,共花费296元,剩余380元交给管理班费的同学。此前的95日,依兰县教育局开会传达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要求各学校传达到每位教师,但该校对相关文件没有传达贯彻。教师节期间,该校34名教师接受学生赠送的茶叶、水杯、剃须刀、篮球、服装等各种礼品合计价值4084元,人均120.12元。

  哈尔滨市及依兰县有关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关人员处分:给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出教师队伍;给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宿金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其校长和党总支书记职务;给予未尽到监督责任的依兰县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王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依兰县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振宇,依兰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凯文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未尽到监督责任的依兰县教育局纪委书记张市委党内警告处分;根据不同情节,对收受礼物的部分教师分别给予进行诫勉谈话、作出深刻检查和通报批评的处理。收受礼物的教师已将礼物退还学生,无法退回的折合钱款退回。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依兰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哈尔滨市纪委还责令依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深刻检查,并对依兰县纪委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

  冯群超在课堂上谩骂学生并索要礼物的行为,严重违背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和职业声誉,对学生健康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害,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对道德败坏、贪赃枉法的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中央要求和教育部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要切实抓好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治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治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持续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进行认真研究,精心部署。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把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的治理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研究提出治理教师违规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和考核标准等具体规定,使治理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要积极宣传引导,积极争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配合,使守住“六条红线”成为所有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

  二要严刹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六条红线”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收受礼品礼金突出问题要快速反映,快查快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典型案件要指名道姓予以通报或公开曝光;对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学校,不仅对当事人要严肃查处,而且要追究学校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责任。

三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率先垂范廉洁从教。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讲话的“四有”为根本要求,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在是非、善恶、曲直、义利、得失等方面做出表率,树立榜样;要引导广大教师严于律己,自觉抵御各种外部干扰和诱惑,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的干扰;要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强化自我教育和约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坚持廉洁从教,把清正廉洁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附件9

厦门大学关于对吴春明处理情况的通报

厦门大学1014日发布《关于对吴春明处理情况的通报》。现查明,吴春明与一名女研究生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对另一名女研究生有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

吴春明,厦大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是拥有多个头衔和荣誉的厦大知名教授。今年7月,一篇名为《对汀洋的声援——控诉厦门大学淫兽教师吴春明长期猥亵诱奸女学生》的博文在网上被疯转,帖子中直指吴春明长期猥亵“诱奸”女生,甚至用学术经费开房,有的女生曾为此割腕自杀。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的四大职能。然而,近年来媒体不时爆出大学的负面新闻,高校教师学术不端、论文造假屡遭诟病,高校腐败窝案、学生投毒、学生刺死老师等事件屡屡成为社会热点。大学是崇尚真理,追求真知的地方。一百年前,清末状元、著名教育家张謇先生在创办南通高等教育之初提出了“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办学理念。高校不能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应当正视问题,切实加强师德教育,树立良好形象。

 


附件10

中纪委通报李宁院士等被捕:转移千万科研经费

据新华网北京1010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公布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文。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被依法批捕。

通报说,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的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王新月(李澎涛之妻)承担的由原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邹华等人承担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

通报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组织对上述5所大学7名教授是否承担科技部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清查,立即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并责成其法人单位进行整改,加强管理。同时,积极协助中央纪委、教育部、审计署和司法机关等进行认真查处。目前,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据介绍,42岁的李宁学术成就斐然。他是我国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建立和发展了我国动物克隆和乳腺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同时,李宁在动物功能基因组、克隆分子机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成绩。

科技部表示,今后将积极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牵头组织实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对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附件11

复旦大学公布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后整改情况

近日,复旦大学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此回应此前中央巡视组对该校进行的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巡视。今年331日至58日,中央巡视组进驻复旦大学。这是今年中央开展的第一次巡视,除了常规巡视外,此次巡视还新增了专项巡视,复旦大学与科技部、中粮集团一起,成为首次专项巡视的3个对象。复旦大学由此成为继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之后,全国第二个接受中央巡视的985高校。  早在今年77日中央巡视组方面就通报,复旦大学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二是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同时,巡视组还指出复旦大学的“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监管制度不健全,校辖附属医院摊子大、权属杂、监管难,极易诱发腐败”。

  在复旦大学今天公布的整改通报中,科研经费、江湾校区基建工程成为校方整改的重点。此外,校办企业和校辖附属医院也在整改范围之列。

  在科研经费方面,经校方排查,2008年至2013年,复旦大学有25个项目在同一时间多渠道申请获得资助,属于重复申报课题;有两个项目涉及的4个专利授权日在项目执行期前,属于用旧专利充抵新课题成果。此外,学校还对配套资金不到位、违规报销经费、未按规定退还结余经费等问题进行了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此次公布的通报中首次提及了“实验动物部”,并称“涉嫌违法行为的实验动物部有关人员正由司法机关依法审理”。

  此次复旦通报称,将“认真吸取实验动物部有关案件的教训,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全校统一的实验动物管理和生产服务体系,明确归口管理部门,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实验动物生产和服务标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除科研经费之外,高校基建也是腐败滋生重地。此前,中央巡视组还通报,对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有干部群众反映“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公开资料显示,江湾校区位于杨浦区新江湾城西北部,占地面积约1600亩,总投资20.5亿元,成为复旦大学“一体两翼”校区总体布局“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复旦校方还吸取江湾校区20042008年基建工程事故教训,在已修订8项校级基建管理制度和15项基建部门内设制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或修订了《基建项目立项报批和计划管理办法》、《基建项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建各环节工作流程。复旦校方重新设计修缮工作管理架构和基本流程,修订了《修缮工程管理办法》。

  在校办企业及校辖医院方面,复旦大学也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内控政策,以遏制腐败。校办企业方面,学校明确处级以上干部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在企业兼职,并对教师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取酬情况开展了专项清查,未来将研究出台规范教师开办企业、在企业和其他单位兼职行为的管理制度;附属医院方面,学校将加强对附属医院大型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的监管,在大型医疗器械、药品及耗材采购等领域建立附属医院共享专家库等。

  据悉,复旦大学在接到中央巡视组巡视通报后,制定了《关于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包括4个方面、56项整改任务,并将其细化为91项整改事项。在91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9月底前完成的60项已基本完成,其余31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