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选登:“有关规定”是指哪些规定,是否可以明确列出?

时间:2015-11-27浏览:101设置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全文共有29处提及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有关规定是指哪些规定,是否可以明确列出?

  中央纪委法规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体条文中提及的有关规定,是指一旦实施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具体行为,是否构成违纪的前提性规定。也就是说是否构成违纪要以是否违反了有关规定为前提条件。这些规定主要是指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比如《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再比如,《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等等。采取援引有关规定这种方式,主要是因为这些规定的内容很丰富,不可能在条例中一一列举。同时,随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发展,也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规定或者修订相关的规定。采用概括表述的方式,能够更好地适应管党治党的需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