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 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0-05-27浏览:424设置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发文号:郑轻大纪〔20203


郑州轻工业大学

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持续发力精准纠正‘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求及《省高校纪工委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豫驻教纪检发20205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校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强化“四个意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分管领域作风纪律建设,构建内部自查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检查对象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三、检查重点

1.查问题整改。看是否存在对曾经暴露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疏于整治、风险排查与防范不到位、制度制定不完善和再次出现同类问题;看是否存在“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旁落虚化、履行不力问题。

2.查财务账目。看是否存在化整为零、积少成多虚列项目套取现金设立“小金库”,用于日常违规开支问题;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定制酒”“天价烟”等名贵特产问题;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

3.查实物资料。看是否存在以办公用品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合规名义冲抵报销违规开支问题。

4.查经费往来。看是否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费开支转移到相关单位或企业报销平账。

5.查吃喝接待。看是否存在私客公请、不吃公款吃老板和超标准接待、接待手续不规范,以及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问题。

6.查办公用房和公车使用情况。看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

7.查出国(境)。看是否存在虚构名目公款出国(境)旅游、借公务之机公款出国(境)旅游以及超预算违规出国(境)等问题。

四、检查步骤

1.单位自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对照检查内容清单(见附件),认真开展内部自查:一查是否对曾经暴露的问题整改到位;二查是否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于610日前将自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上报材料一律经党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

2.职能部门督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全面自查,还要督促各二级单位对奖金和津补贴发放、公款接待、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因公出国()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看配套制度是否有效管用、问题风险是否及时发现、监管职责是否充分发挥。

3.纪委专项检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分组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将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访谈调研等多种形式,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内部自查扎实开展,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省高校纪工委每月确定一个重点内容,于疫情结束后每月20日前深入各高校,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访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按照高校纪工委要求,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往深里抓、实里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明确纪律红线,切实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内部自查扎实开展,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

2.明确分工。各单位要将治理工作落实到责任人,确保此项工作抓实抓细,坚决杜绝消极应付、流于形式的问题发生。

3.畅通举报渠道。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畅通举报渠道,接受教职员工投诉举报,并及时将其纳入问题线索工作程序。举报电话:86608113,邮箱:jiwei@zzuli.edu.cn

4.严肃监督执纪。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将按程序办理,实施“一案双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附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检查、自查内容清单.xlsx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56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202056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