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时间:2020-07-29浏览:116设置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常委会7月24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保障合法民事权利,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民法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总结我国70多年民事法律实践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相契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正确处理工作中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要深刻领会把握民法典蕴含的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养成法治自觉,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上发挥表率作用。要深刻领会把握民法典确定的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和公序良俗等基本理念和原则,严格遵守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追究侵权责任等规定要求。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重视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培训、贯彻实施,提高依规依纪依法、规范精准履职、安全文明办案的能力水平。执纪执法活动要认真落实民法典,推动党纪、监察法、政务处分法与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等贯通执行。要严格规范审查调查程序、措施、方式,做细做实安全管理,强化纪律和监督,切实保障涉案人员各项合法民事权利。要注意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守民法典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