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22-03-03浏览:305设置

(来源:河南省委巡视办)

全面贯彻新部署新要求 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答记者问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崔文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月21日,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安排15个巡视组,对郑州大学等40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规划》和本轮巡视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十年磨一剑”,巡视为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了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科学总结百年来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强调,“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巡视在管党治党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用了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说明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新征程上,巡视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推进。《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河南篇章”,是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任务书”。《规划》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对深化政治巡视有哪些要求?

答: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规划》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

问:《规划》在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方面作了哪些部署?

答:《规划》在明确全覆盖对象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坚持稳中求进,从总体上把握工作节奏,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分清任务主次和时间先后,优先安排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创新组织方式,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式”巡视。对市县以常规巡视为主;对其他巡视对象坚持常专结合,分行业、系统、领域、板块上下联动巡;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灵活开展“机动式”巡视。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

问:在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规划》有哪些安排?

答: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实施办法,对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作出了具体部署。《规划》明确,完善巡视巡察工作责任体系,指导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科学谋划区域联动任务,积极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扎实推进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突出重点单位和部门,加强分类指导,巩固提升监督质量。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打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贯通渠道,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以及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部门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问:请你谈谈如何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答: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规划》也提出了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党组织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完善巡视情况“双反馈”、整改情况“定期提醒”等制度。二是强化整改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担负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宣传部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向省委和省政府分管领导提供专题报告,同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并推动解决。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整改促进机制和评估机制,完善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机制、整改报告审核机制、巡视整改公开机制、与有关单位部门协作机制、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反馈报送机制。落实巡视整改问责机制。

问: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对象为何是高校?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强调,建设现代化河南,出路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教育,并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高校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前沿阵地,担负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输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职责。十一届省委首轮就对省管高校开展巡视,既是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又是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现实需要。

本轮巡视标志着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拉开大幕,各巡视组将拉高标杆打好打赢首轮首战,确保十一届省委巡视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