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时间:2022-06-29浏览:11设置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着力打造正气充盈的清明政治、建设廉洁高效的清廉政府、锻造干净干事的清正干部、构建崇廉尚洁的清朗社会,擦亮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清廉名片”,近日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记者就《实施意见》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专访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清廉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推进清廉河南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在迈向“两个确保”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保障性作用。可以说,要抓住“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责之重者”,必须抓牢清廉建设。着眼于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大部署,省委印发《实施意见》,旨在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进取,不断把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问:《实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各领域清廉建设的蓝图,它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阶段设置今后五年目标、长远目标。今后五年目标是:努力实现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不断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好,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中原、助力出彩。长远目标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实现清廉河南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风尚正气充盈,清廉成为出彩中原的显著标识。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要坚持四个方面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共建共享,事关清廉河南建设的发展方向,要求以讲政治打头,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坚持保障发展、助力出彩,体现了清廉河南建设的价值所在,要求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是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方法论,要求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贯穿到清廉河南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项目带动、分类实施,是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践要求,要求把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具体抓、抓具体,精准抓、抓精准,确保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问:《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具体有哪些“规划图”和“任务单”?

答:《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具体规划实施“十八项行动”。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包括理论武装铸魂、政治监督护航、政治生态优化、惠民固本强基“四项行动”;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包括监督促治提升、权力运行阳光、“放管服”增效、新型政商关系涵养“四项行动”;清正干部塑造工程包括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能力作风“强筋壮骨”、严管严治“驱虫防病”“三项行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包括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家庭创建“七项行动”。

“四大工程”是清廉河南建设的“总”,抓住了“四大工程”,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十八项行动”是清廉河南建设的“重”,围绕“十八项行动”重点发力,“四大工程”就有了坚实支撑;每一个具体行动中的目标任务、项目载体、措施方法是清廉河南建设的“要”,抓住了这些工作要点,清廉河南建设就有了基础,就能落细落实落地。《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每一项具体行动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对“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都一一作出规划。

问:如何把《实施意见》由“规划图”“任务单”变成“施工图”“成绩单”?

答:《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督促指导、突出示范引导三个方面制定了监督保障措施。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提出“清廉+”的具体措施,当好“主推手”;纪委监委既要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当好“参谋助手”,又要负起牵头抓总职责、立好标杆作好示范。要注重挖掘传承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的廉洁资源,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鼓励基层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要把清廉河南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调度,精准督促指导,形成每年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清廉河南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