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4-11浏览:172设置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根据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2024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豫驻教纪监发〔2024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项目类别

校内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项目分为理论研究课题和实践创新项目。在获得立项的校内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2024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已列入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按照资助方式分为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和指导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资格

申报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组织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有一定的前期准备和相关研究经验,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人必须是我校在职教职工,能够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离退休教师和在校学生可作为研究人员参加项目组,每个项目组成员不得超过6

每位申报人当年只能申报1项研究项目,未完成往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者(包括廉政专题研究项目)不得申请新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2个项目。已获得国家社科规划、教育部社科规划、省社科规划资助的课题及其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不得以硕士、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申报。

(二)项目选题

申报人原则上须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附件2)进行选题;也可在指南选题范围内,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不接受自选方向的项目申报。2024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仅限于在课题指南范围内选题。

(三)内容要求

研究课题要紧密围绕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要求,着眼于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实践创新项目要密切联系实际,在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及师生员工关注焦点、反映热点的基础上,以新视角、新理念、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实践活动。

申报人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四、评审方式

学校纪委和廉洁文化研究中心将组织评审组,评选出我校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进行立项,并在此基础上,对研究课题进行二次评审,择优推荐参加2024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

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立项的委托项目和一般项目,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立项的指导项目和校内立项的课题及项目,由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结项形式及时间要求

校内立项的研究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形式为在正式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或高质量调研报告;校内立项的实践创新项目,结项时应提供项目开展的相关支撑材料,主要包括项目开展的过程性材料、项目的实效性和典型性成果运用等。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提供相关结项材料。

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的研究周期均为1年,所有课题和项目须在20256月底前完成。

六、材料报送

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520日。请各单位将汇总后的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及实践创新项目申报表(附件3、附件4)(一式三份并加盖公章)报送至科学校区办公楼516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lianjie@zzuli.edu.cn,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单位+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

联系人:孟祥凤、张怡,联系电话:8660810586608113

附件1.2024年度郑州轻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指南.doc

附件2.2024年度郑州轻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附件4.郑州轻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申报表.docx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郑州轻工业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中心

2024411


返回原图
/